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讀《神鵰俠侶》有感之二

.未讀金庸小說,已經看過由金庸小說改編的電影…

1960 年,謝賢和南紅主演的《神鵰俠侶》。

自少就對神鵰大俠印象深刻!

在金庸的《射鵰三部曲》中,郭靖重禮,張無忌重義,楊過重情。

楊過看似不羈…

陸無雙、程英、完顏萍、郭芙、公孫綠萼、郭襄,個個對他傾心。

但是他獨愛小龍女,情深不悔,至死不渝。


〝小龍女忍不住問:「你的手臂...手臂是怎麼斷的?快跟我說。」楊過臉上微微苦笑,說道:「手臂斷了,自然是給人家斬的。」小龍女淒然望著他,沒想到再追問是誰下的毒手,既已遭到不幸,那麼是誰下手都是一樣,這時胸口和背上的傷處又劇烈疼痛起來,她自知命不久長,低低的道:「過兒,我求你一件事。」楊過道:「姑姑,難道你忘了,在古墓之中,我曾答應過你,你要我做甚麼,我便做甚麼。」小龍女幽幽歎了口氣,道:「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啦!」楊過道:「在我永遠是一樣。」小龍女淒然一笑,低低的道:「我沒多久好活了,你陪著我罷,一直瞧著我死,別去陪你的郭...郭芙姑娘。」〞〔金庸‧神鵰俠侶〕

人世間的愛,尤其是男女之愛,總免不了喜怒哀樂,五味雜陳。

不過,這一切都是願者上釣,禍福無門,唯人自招。


問世間,情是何物?

何苦要問。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沒有看過金庸的小說, 卻看過好幾個不同版本的神鵰俠侶電視劇. 我也很喜歡楊過和小龍女這兩個角色. 十六年之約這一段好感人, 每次看都覺心酸. 昨天和今天兩張照片的顏色和構圖都好美! (紅)

心言 said...

'人世間的愛,尤其是男女之愛,
總免不了喜怒哀樂,五味雜陳。

不過,這一切都是願者上釣,
禍福無門,唯人自招。

問世間,情是何物?

何苦要問。'


梁兄對 '情' 看得通透,
相信也是一位重情之人!
對, 情是何物?
何苦要問!

Anonymous said...

絕對同意心言的留言.

真正的愛是毫無保留,不計較回報的付出.

還要問情為何物就變得多餘了!

Anonymous said...

忘記和網主打招呼...

朋友介紹我看梁風有信.

你的文章同圖片我好欣賞.

網友的留言有時也很有趣:)

Bendick Leung 梁萬斯 said...

正如胡適所說:"愛過方知情重,醉過方知酒濃。" 未曾經歷,那能看透!

BTW,圖片很有印象派畫味。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斯:就是因為您早兩天介紹雁蕩山斷腸崖的圖文而引起我寫這兩篇有關文章的...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紅:歡迎您常到梁風有信!有機會還是讀一遍《神鵰俠侶》吧,您會得到有別於電影和電視劇的感受的:)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心言、Anonymous:

兩位自然也是「看得通透」,亦是重情人。

多謝您們的留言和分享!

毛毛蟲 said...

謝賢、南紅做楊過同小龍女,咁邊個做郭靖同黃蓉呀?

Annie Lau said...

問 : 世間情是何物....
答 : 直教生死相許....

能不是很甜嗎 ? 若不是 happy ending, 不也是很悽美嗎 ?

這是不小女生的荳牙夢, 也是不小女生窮一生去追尋的....

誰也想有一把守候在身邊的..

也是我重看過多次的金庸小說, 但若有閒暇, 也可一看黃易的, 又是另一番風味....段帥...對於容易投入角式的人, 很令人回味....

Annie Lau said...

E, 點解出來後D字會冇左部份 ?

我想講係能不是很甜嗎 ?

誰不想有一把守候自己的

有暇有可一看黃易的....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毛毛蟲:

1960 年香港峨嵋電影公司出品的神鵰俠侶共分四集,導演李化,編劇朱克,謝賢飾楊過,南紅飾小龍女/陸無雙,林蛟飾郭靖,陳惠瑜飾黃蓉,梁醒波飾周伯通,梁素琴飾李莫愁,石堅飾金輪法王,姜中平飾霍都,江雪飾公孫綠萼,司馬華龍飾尹志平,羅蘭飾洪凌波,黎小田飾〔童年時代〕楊過,王愛明飾〔童年時代〕陸無雙。至於洪七公,如無記錯,應該是由檸檬扮演。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Annie:

多謝您的分享。

我也聽說過,繼金庸、梁羽生和古龍之後,武俠小說大家當數黄易!

下次回港,一定買他的書一看。

Unknown said...

列治文公眾圖書館有存 黃易 的武俠小說嗎?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有,您可以進入這個鏈接,看看有沒有您想尋找的書本:https://yourlibrary.bibliocommons.com/v2/search?pagination_page=5&query=黃易&searchType=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