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狐假虎威


早兩天有網友問起,何以在歷朝武官的補服圖案中,老虎排位不高?

對於這個問題,我不知道官方答案是甚麼,卻想到可能和以下一個出於《戰國策》的故事有關: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後人多用《狐假虎威》這個寓言來諷刺那些借勢欺人,作威作福之輩。

但是,狐狸雖然狡猾,如果老虎精明,亦不至於受了利用而懵然不知吧?

有勇無謀的人,當猛將可以,要做統帥嘛?似乎還差一截。

圖:《狐假虎威》彫塑

10 comments:

小黑 said...

請教:為什麼會有這個寓言「狐假虎威」呢?是一個對君主的勸告嗎?

心言 said...

阿問題小黑除佐喜歡聽故事,
還喜歡請教, 尋根問底 :)
係囉, 係囉, 梁兄, 點解呀?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好哇,兩位請聽啦...

戰國時代,楚宣王不明當時北方各國為甚麼都懼怕他的手下大將昭奚恤,於是便向朝中大臣尋求答案。有一位名叫江乙的大臣便向他講述了「狐假虎威」這個故事,告訴宣王:昭奚恤掌管著楚國的軍政大權,北方諸國害怕昭奚恤,其實是害怕楚國,就像百獸害怕老虎一樣。

晨曦 said...

只有匹夫之勇,所以老虎只能當上四品武官的代表...明白了!多謝你的分享;)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晨曦:多謝您首先提出問題,讓我有所反思。請繼續支持和指教啊!

晨曦 said...

:)

小倩 said...

我都鍾意聽成語故事!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小倩:多謝捧場 :)

小黑 said...

心言:對啊!對啊!我就是「問題小黑」啦!我鍾意這個新名,好玩!我最喜歡聽故事,特別是俠義仔女的奇人奇事囉!Blog主又肯答我既傻瓜問題!人人都見啦!我無迫佢架!

心言 said...

係囉, 就係要多謝問題小黑
充滿智慧的問題,
Blog 主有求必應的回答,
互相輝映,
讓我們獲益良多...
努力,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