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Friday, January 16, 2009

凡夫


報載有大陸訪台宗教團體發生和尚殺死和尚繼而自殺的血案。

玄奘大學宗教系教授釋昭慧向傳媒解釋:「外界對佛門出家師父期待過高。事實上,他們只是一群凡夫住在一起修行,就是因為大家都帶著缺點來投胎、學習,既沒感情也沒血緣基礎,較一家人相處挑戰更多,平日各類意見或想法上的衝突少不了…」

人性有很多弱點,總離不開「貪」。

貪贏、貪利、貪權、貪勢、貪色、貪食…貪得無厭。

連道成肉身的耶穌在被賣那一夜,想到將要接受十架酷刑,也禁不住一剎那的「貪生」,在客西馬尼園懇切哀求:「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 (苦) 杯離開我…」

何況和尚、道士、神父、牧師?

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儆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麼。《馬太福音 26:38-4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