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March 7, 2017

轉載:當你愛上讀書,世界就愛上了你


上週末去圖書館,有一幕深深地觸動了我。

一個五歲左右的小女孩,歡快地在書架旁邊踱來踱去,然後輕聲跟一個中老年女子說,奶奶,我可以看這一本嗎?

奶奶說,當然可以啊,寶寶喜歡哪一本,就看哪一本。

於是,小女孩便乖巧地趴在旁邊的桌子上,聚精會神地看起來。

這時,同行的另一個女子說,「那麼小的孩子,她看得懂嗎?」

那個被喚作奶奶的女子說,「她不用看懂啊。看不看懂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想從小培養她讀書的習慣,讓她愛上讀書的感覺。」

我的心忽然被觸動了,像平靜的湖面泛起了層層漣漪,久久不曾散去。

2

我抱一本書,在一個角落裡坐下來,抑制不住地感慨。一方面為教育,一方面為意識。

一個從小便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家庭,必定深深地懂得讀書對個人發展的重要性。他們對孩子言傳身教的教育方式,也必定會使孩子一生受用。

而一個從小便熱愛讀書的孩子,長大以後,必定是一個內心極其富足且思維足夠開闊的人。因為一本書就是一個世界,閱讀越是多,內心越是沉穩。

我們常說,一個人的氣質裡,藏著他曾經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因為氣質是歲月長期沉澱的產物,是漫長時光所贈予我們的、最好的禮物。

換句話說,你的內心是怎麼樣的,你的世界就是怎麼樣的。你走過的路,不會騙你。

3

我常常在想,究竟什麼樣的人會恰如其份地掌控自己的表現慾?答案應該是那個內心沒有自卑感的人。

而內心沒有自卑感,是因為其生命足夠厚重,內心足夠沉穩。明白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不與人比較,不與人爭奪,淡看花開花落。

人們常說,我們用一年學會說話,卻要用一生學會閉嘴。有些人可以因為兩毛錢在菜市場裡跟人破口大罵,有些人即使被他人誤解也可滿面春風,而這兩者之間的差距,就叫做格局。

什麼是格局?就是當我們在二樓的時候,看到的會是滿地的垃圾;而在二十二樓的時候,會將滿城的風景盡收眼底。

不同的樓層,就會有不同的視野和心態。人也一樣,當我們邁入了一個新的高度,進入了一個更高層次的圈子,就會有不一樣的視野和胸懷。

而拉開差距的,就是我們是否熱愛讀書,是否有一顆想往更高樓層攀爬的上進的心。

4

我們總是會說,好看的臉蛋太多,有趣的靈魂太少。那究竟什麼是有趣,什麼又是無趣呢?

在我的理解裡,有趣就是熱愛自我,熱愛生活,且內心充滿積極和愛意。即使陰天,內心也裝滿陽光;即使下雨,靈魂也依然高昂。不會因為環境而影響自己,永遠保持行動和思想的高度統一,永遠保持內心獨立。

這樣的人,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會有自己的思考和見地,不會一味地迎合抑或沉淪,從而失去立場,失去自己。

我欽佩這樣的人,同時把這樣的人歸為「有文化」的人。

什麼是有文化?至今最喜歡的一個答案是:文化就是植根於內心的修養,無需提醒的自覺,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以及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而讀書可能不會讓你立馬變得有文化,但是有文化的人,一定熱愛讀書。因為讀書可以提供思想必需的營養,也是思想無窮的源泉。

5

可能還是有人會問,我們為什麼要讀書?如果最終要回到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讀那麼多書又有何意義?

曾經看到過這樣一種說法:我想我們的堅持,是為了就算最終跌入繁瑣,洗盡鉛華,同樣的工作,卻有不一樣的心境;同樣的家庭,卻有不一樣的情調;同樣的後代,卻有不一樣的素養。

是啊,我常常覺得人生是一場修行,我們所走的每一步、所吃過的每一寸苦,最終都會照亮我們的路。而照亮以後的氣場裡,便沉澱著在歲月的大浪淘沙下,所有走過的路,以及看過的書。

即使讀書不會給你帶來直接的財富,但是卻可以使你的內心富足。當你愛上讀書,你便會發現,整個世界都在偷偷愛著你。

因為,你總會在書中的世界裡,遇見最值得愛的、最美的自己。

原文:人民日報 / 仲念念

1 comment:

老朽 said...

讀書是個習慣,終生受益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