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aturday, March 4, 2017

為人民服務的家庭醫生


新移民朋友投訴找不到願意收「新客」的家庭醫生,問我點解?我說:理由好簡單,舊的收夠,新的供不應求。

一份 2014 年資料顯示,BC 省一共有 11,361 個註冊醫生。當中只有 5,875 個家庭醫生。

為甚麼加拿大家庭醫生供不應求?究其原因,一者人口老化,需求增加;二者收入與投資成本比較,吸引力較低。

加拿大醫療服務由各省政府包辦,醫生診症由政府劃一標準付費。而政府對家庭醫生每日診症人數又設有上限。以本省為例:首 50 個症每個症平均付費 $30.15,第 51 個到 65 個只付一半,超過 65 個政府不付錢。

根據 2013 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 提供數字,本省家庭醫生的平均年收入是 $240,356,扣除租金、燈油火蠟、伙記人工等等還要交稅。

在加拿大生活這麼多年,照顧過我的家庭醫生,先後大概有 5-6 個,每個都是我的守護天使,我的好朋友。

非常感恩。

4 comments:

Mimi Chan said...

應同, 這次省選"醫療保健" 是否作為一個話題!

Mimi Chan said...

實在值得討論一下, 向我求救幫忙搵家庭醫生的朋友, 真的也不少.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Mimi,多謝您的回應。醫療保健是省府花費大的其中一個項目,當中比較爭議的是醫院配套、輪候時間等等。我沒有好好讀過今次省選各參選政黨的政綱,不知道會不會把家庭醫生供不應求的情況也作為一個話題。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2010 年省選,自由黨曾經承諾每個省民都會有家庭醫生照顧,這個承諾至今未曾交貨,今次競選會不會有甚麼新計劃?真不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