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aturday, February 15, 2014

我的小母雞


河南老漢在公園遛老虎被傳媒報導,結果小老虎被林業局帶走。

老漢對記者說:「我傷心得吃不下飯了。」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玩伴,一隻快樂的小母雞

小時候我們住在何文田石屋區,爸爸和媽媽一早要上班,很晚才回來。當時我唸小學一年級,就在附近學校上課。每天早上,媽媽都會在出門前用一個瓦罉煮好一小煲臘腸飯,讓我放學後自己拿來吃。

也不知甚麽時候開始,家裡養了一隻小母雞。這隻小母雞懂得下蛋,每天總會下一兩隻,為晚飯平添色彩,簡直是一個寶!

下課後,看見小母雞寂寞,她也見我孤單,大家於是成了玩伴。有一天,找來一根小麻繩栓在小鷄的脚上,開始帶她逛街。昂首闊步,蠻神氣的!别人有别人放狗,我有我放鷄。河水不犯井水,相安無事。

那時,我在想:久而久之,小鷄會不會真的以為自己是一條狗,會抬起腿撒尿?這個疑問始終得不到答案。因為没過了多久,有一天,快樂的小鷄倒在窩裡,再沒有站起來,死了!

爸爸告訴我,他會為小鷄找出死因。「驗屍」結果:原來小鷄意外吞了一塊香口膠,是哽死的。在小鷄的肚裡還有很多未生下來的蛋。

那一天的晚飯没有雞蛋,卻多了一味白切雞。

7 comments:

陈丽珠 said...

你的童年趣事回顾好有意义!写得好好!值得品读!

Anonymous said...

"那時,我在想:久而久之,小鷄會不會真的以為自己是一條狗,會抬起腿撒尿?這個疑問始終得不到答案..."

/答案是: 鸡不能單獨撤尿, 只能糞尿合在一齐撤. 故此廣東人形容难見怪事称:

"鸡撒尿"

Unknown said...

你吃得下吗?

Mo Mo said...

相片上面嗰個網主哥哥,樣子好幸福啊!有爸有媽的孩子,生活就算幾艱苦,都是幸福的。

毛毛蟲

晨曦 said...

照片中的何文田早就消失,唯有往日情懷永存心間。多謝大哥的分享!

晨曦

Annie Lau said...

我家公園也有人放龜呢:)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大家的留言。「我的小母雞」寫的是一段我們早期在香港生活的往事,我當時大概只有六歲大,思想很幼稚。會抬腿小解的小狗都是雄性小狗,一隻雌性的小母雞就算以為自己是條小狗也只會跟母狗一樣蹲下來小解吧:)那日子家裡窮,一隻白切雞吃了三四天。開始時我是肯定沒有吃的,最後有沒有吃,我可記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