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猜迷


謎語在中國自古就有

它的起源有個傳說:

話說從前有個窮書生,向財主借錢,受到財主白眼。

書生憤憤不平,就在燈籠上寫了一首詩,提著四處走...

〝頭尖身細白如銀, 論稱沒有半毫分;眼睛長到屁股上,光認衣裳不認人。 〞

財主知道了,找來書生理論:你幹嗎罵我?

書生回答說:誰罵你了,我寫的是個謎語,謎底是針。

話說完,掉頭就走。

從此以後,把謎語寫在燈籠上讓別人去猜成了一種風尚, 後來更演變成過年猜燈謎的習俗。

加拿大列治文公共圖書館為了應節,也推出了一個猜迷遊戲。

禁不住挑戰,我參加了。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禁不住挑戰,我參加了。

What are the contents of the 猜迷遊戲?

Unknown said...

原来灯谜是这样来的。怪我才疏学浅了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逸名君:

總共十條迷語,略舉一二如下:

"桃花枝頭笑"打《紅樓夢》人物

"大贏家"打一物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Shirlyn 老師怎麽會才疏學淺?

是年紀太輕,和這些老古董脫了節而矣:)

臻善 said...

旱天雷,如果是猜一字(看不清),田字。

林燕子 said...

大哥博学多才,迷底一定全俾您揭了!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臻善:

我都猜是個雷字:)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燕子:

哈哈,我都希望迷底全讓我猜中:)因為我是公共圖書館受託人,我交帶了就算全中了也不要公報我的名字,獎品我是更加不會領的,免生誤會。手痕貪得意而矣!

Mo Mo said...

網主哥哥:

"大贏家"迷底係咪"通勝"?

毛毛蟲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毛毛蟲:

通勝是不是正確答案我不知道,不過也是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