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Monday, November 26, 2012

為杞人呼寃


想起「杞人憂天」這個故事

故事中,杞人和他的朋友就〝天地會崩墜嗎?〞這個問題展開了研究。

以事論事,我覺得「杞人憂天」頗有科學探討精神

古人說:「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辯之。」

學中問,問中學,不懂要問,本來就是求學的正確態度。

再說,杞人所擔憂的不正就是我們今天擔憂的事嗎?

把「杞人憂天」用作眨義詞,實屬不幸。

為杞人呼寃!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妙。曉風:)

Annie Lau said...

凡事有正反兩面....

要睇呀杞人係積極去研究或是係苦口苦面去發放負能量, 會帶出不同的訊息....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曉風和 Annie 充滿智慧的分享。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箴言27:1〕

聖經吩咐我們不要為明日憂慮,並不表示叫我們對潛在風險漠不關心,不為將來作準備。西諺:〝We do our best, God will do the rest〞,我們還是要先盡人力然後聽天命。重要的是珍惜所有,活好今天!

Dan said...

「杞人憂天」這個成語我當然熟知,但我不知道它的出處,梁兄真是飽讀詩書,學通四海,你寫了那麼多的文字,我注意你寫的故事都引經據典,有來源引証,但你又說在加國受英文教育,你把我搞糊塗了!!!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Dan 大哥:

過獎啦,實在愧不敢當!

云淡风轻 said...

“人無遠慮必有近忧”,故“杞人”之憂也是有其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