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Friday, May 15, 2009

牛扒的故事〔上〕


初到加拿大唸書,靠兼職賺取生活費用。

朋友告訴我 Holiday Inn 招請 Part-time 廚師,問我要不要去踫踫運氣…

心想:做甚麼工作都比在雜碎店炸雞球、炸春卷強,當然要去!

見工時,大廚只問一句:「有廚房經驗嗎?」

理直氣壯,我答:「有!」

那個年頭,只要是黃面孔中國人,洋人都以為你識功夫、識燒菜…

於是,我成為了小餐房的廚師。

問題是:我不但沒有學過燒西菜,連吃也未吃過「西餐 」!

不過,人家既然給我機會,總不成自己不給機會自己。

唯有熟讀餐牌和烹飪書...

還好在小餐房賣的多是漢堡飽、義大利粉、炸雞炸魚,都是手板眼見功夫。

直到有一天,來了這樣的一個 Order

三個 New York Steak,一個 Medium、一個 Medium Rare、一個 Rare

燒牛扒調味容易,控制生熟程度頗考功夫…

我根本毫無把握!

結果,用了一個最原始的笨方法…

先烤牛扒的一面,把烙印燒得清楚、把肉色燒得漂亮;

然後反轉來,一面燒一面用刀割開檢視生熟程度,直至滿意為止。

一個小時之後,女侍應 Bernice 入來廚房…

「客人非常滿意您燒的牛扒,這貼士是指明給您的!」


1 comment:

kwok-ting said...

威哥好威.夠膽識又聰明而且好學.這則成功例子好勵志.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