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April 26, 2016

梅老師,一路走好


剛剛看到新聞,梅蘭芳的兒子,梅派藝術傳人,梅葆玖在北京病逝,享年 82 歲。

對梅葆玖的認識來自傳媒:

"梅葆玖說,他最大的遺憾就是自己本應發展梅派藝術的年紀恰趕上「文革」。文革期間,男旦和老戲都不許再演了,整整 14 年他沒在舞台上張過一次嘴,而是管了 14 年音響。"

"你演京劇,台上是美女,台下是男子漢,不能台下也擦胭脂抹粉,那就吃錯藥了,麻煩了。"

"我是個做事兒的人,是幹活的人,既不是大師,又不是頂峰,我是幹活的人,頂多到頭了我是一個名演員,大伙兒知道我就完了,現在的大師何其多?其實沒那麼多大師,貝多芬是大師,莫扎特是大師,科學界也是幾個數得出來的大師,現在這也是大師,那也是大師,一說學者,這也是學者,那也是學者,我看網上說「老師滿街走,學者多如狗」,這是我網上看見的,群眾也有反映,哪兒有那麼多大師?所以我不是大師,充其量就是一個老師,梅老師,把我父親的藝術傳下去,我自個兒也輕鬆,大伙兒也輕鬆。"

梅葆玖門下弟子 20 多人,只有一個男弟子。

乾旦這行當恐怕要消失了。

1 comment:

寧峯 said...

作为一代大师,从不把自己当成大师,内心会是多么坦荡安逸啊[玫瑰][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