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Wednesday, August 5, 2015

藝壇星殞 - 記林家聲


林家聲病逝,藝壇星殞,前輩又少一人。以下一篇 20 多年前的訪問紀錄曾經在 20144 6 日《梁風有信》發表。今日重刋以茲紀念:

「收拾舊書報,在一本 1993 年的中文雜誌中找到以下一段我和林家聲的對話紀錄。

這二十年間,林老爺愛兒潤添、愛妻紅荳子、愛徒林錦堂先後離世...

今日重溫往事,不勝唏噓!

"十月十三日是各位粵劇迷和林家聲迷望穿秋水的日子。原因是,當天林家聲率領了他的頌新聲劇團來溫哥華,而這亦是他淡出粵劇舞台之前,美加巡迴演出的最後一站。

就在林家聲抵歩當日,溫哥華中文電台「名伶名曲」之節目主持人-梁萬威,捷足泡製了一個「林家聲特輯」,並且作了以下訪問,談談他的學藝經過、近況,以及淡出梨園舞台後的打算。

梁:林家聲先生,可否告訴我們,你何時開始泛起淡出粵劇舞台的意念呢?

林:大概四年前,我開始有這個意思。我覺得自己從事粵劇工作經已有好一段相當長的日子,因此,我想利用餘下的歲月去做一些其他自己喜歡的事情。雖然,目前自己仍然能夠承受相當的工作壓力,但關於整個劇團,久不久便要安排他們演出,組織和籌備工作上都相當沉重。所以,我想減輕一點自己責任上的負擔。

梁:那麼,暫時來說,你有沒有任何具體計劃,打算退休之後會做的呢?

林:因為現在也不知道究竟退休後的生活和感覺是怎樣的,所以暫時並沒有任何計劃。

梁:我知道你的兩位兒子現時定居多倫多,你又有沒有打算索性移居加拿大跟他們團聚呢?

林:我會嘗試。假如環境真的合適的話,或許我會留下來。

梁:我知道最近你收了林錦堂先生為徒,而他卻實在不是一位新人,可否分享一下這事情的因由呢?

林:其實,林錦堂經已有幾十年的粵劇舞台經驗,實在已經不用我教他演戲。我們之所以有師徒之名份,是希望他能夠學習我那份對待藝術的嚴謹態度,好好交代觀眾。事實上,自己一向的宗旨是不鼓勵年輕人(新人)入行。因為我覺得從事這一行,如要有成就、要成功,學藝過程必定是非常艱苦,我實在不忍他們這樣去浪費時間。

梁:雖然你不贊成新人入戲行,但假如我真的很有興趣,我該從那處入手呢?

林:現今的新進粵劇接班人,很難要求他們擁有像我最初學藝時的那種苦心。我們從前學藝所走的道路可說是十分遠,在現今功利社會的年青人來說,我相信一定要求不到的了。只希望他們能夠溫故知新,學習新事物之餘,能夠學回一點古老的東西,充實自己的根底,讓他們打好基礎,將來才能容易貫通,發展藝術。

梁:現今流行卡拉 OK,你認為這對於粵劇有推動作用嗎?

林:對於粵曲入門的新人來說,無可否認可引起他們的興趣,但唱得多並沒有意義,因為卡拉 OK 是被音樂管著唱的。而我們演出,應該由唱的帶領音樂才對。所以,我希望他們在卡拉 OK 中唱出興趣之後,能夠真正找音樂師父伴奏和指導,這才算是基本和正確的進度。

梁:今次淡出梨園之後,會否再收徒又或者開辦粵劇學院呢?

林:粵劇學院便不會開辦了,至於收不收徒並不重要。假如有後輩要求的話,我一定會盡我力量指教他。

林家聲在溫哥華四天的演出經已順利完成,即是說,他已正式開始他的退休生活了。在這裡,我們送他最衷心的祝福,盼望他日後的生活愉快,身壯力健。"」

10 comments:

叮噹 said...

[难过][难过][难过]

臻倩 said...

表哥,原来您一直都有关注粤剧这些事,万斯也是受您影响吗?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我擔任電台粵劇節目主持七年,電視節目超過一百集,多少對粵劇的人和事都有些少認識。至於您二表哥,他本身對中國文學和各種視覺藝術都好有研究,而且比我更精更深!至於誰影響誰,我也說不清。

燕子 said...

[祈禱]

芸兒 said...

深切悼念

臻倩 said...

愿来如此。[强]

Wendy Hung said...

聽香港傳媒報道知道林家聲是有柏金遜病的,但他依然很努力推廣粵劇文化,很尊重他對粵劇的貢獻。但很不幸因有個晚上吃晚飯時不小心食物梗塞而引至窒息離世。聽到這樣的消息總令人不安。覺得生命長短不由得自己控制,明明好好地吃餐晚飯也變成悲劇!!!😞😞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 Wendy 的分享。據我所知,林家聲是在香港寓所晚膳後,被工人發現脈搏微弱,送院搶救無效離世的。他的契仔周振基向外界宣稱林家聲是壽終正寢,死於自然,離世時十分安詳。至於「吃晚飯時不小心食物梗塞而引至窒息離世」之說可能只是以訛傳訛,未必屬實。

Wendy Hung said...

我認識他的主診醫生,消息是從他口中得知,應該是真的吧!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原來如此!多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