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unday, June 23, 2013

歐遊隨筆 - 米蘭任我行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今次歐遊讓我長了不少見識。

其中之一,就是公共腳踏車服務。

義大利米蘭市政府為了减少汽車流量和環境污染,推出了一個公共腳踏車 BikeMi 服務計劃。

BikeMi 2008 年推行,在整個城市的交通重點,包括了火車站、地鐵站、大學、醫院、商場和旅遊景點設置了超過 180 個車站,放置了總共約 3,200 輛腳踏車。

使用者可以在 BikeMi 的網站或通過手機登記,選擇長期租用或暫時服務。

BikeMi 收費便宜:日租只收歐元  2.50,年租 36,散租 30 分鐘完全免費。

由於用者可以無限次租車、還車、再租車,如果每 30 分鐘更換一次腳踏車,理論上可以不花一毛錢!

有朋友告訴我,深圳也有相類似的公共租車服務,不過要先交 500 元人民幣保證金。

是真的嗎?

4 comments:

Annie Lau said...

好環保呀,抵讚:)

Anonymous said...

多谢博主分享。博主真是有心人,考察得好仔细。我所在城市也有这样的BikeMi服务, 我却总是熟视无睹,更从没上前问过价。显见有心无心真的不一样!晓风 :)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收到桂林劉潔的分享,謹載如下:

"我知道国内杭州、桂林等很多旅游城巿都有这项服务,杭州符合租用条件的中外游客及未持有杭州公交IC卡的市民等,可在各有服务人员值守的公共自行车租用服务点及杭州公交IC卡发售、充值点,凭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最低存入300元现金后(其中200元为租车信用保证金,100元为消费资费),办理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IC卡(Z卡),刷卡租车、还车及结算费用。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可办理不超过5张Z卡。"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 Annie 和曉風的留言。

就我所見,歐洲甚至其他國家都有相類似服務,似乎米蘭的還是比較 user friendly。只不過,市府要承擔一個比較重的經濟預算,更需要市民的鼎力支持。

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健康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