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Wednesday, June 5, 2013

歐遊隨筆 - 《猛龍過江》的聯想


今天是歐遊旅程的第一天。

我會經多倫多前住歐洲第一站:羅馬。

羅馬,讓我想起電影《猛龍過江》中,李小龍與 Chuck Norris 的龍爭虎鬥...

想起驍勇善戰的羅馬兵...

想起中國甘肅永昌縣的〝古羅馬兵歸順中國碑記〞...

碑上記載著:西元前 53 年,即前漢甘露元年,羅馬東征軍在卡爾來遭圍剿,突圍出來的約 6,000 人,回國無路棲身...... 流徙西域,經多年輾轉,一部歸康居,一部歸大月氏。漢初元五年,康居將這支異軍借給西移的匈奴郅支單于,以脅鄰國。後來大月氏發生內哄,寄生大月氏的羅馬人聞訊轉移至驪靬軍的主力...... 隋文帝開皇十一年,即西元 592 年,鋻於驪靬人已被漢民夾雜,文帝下詔,將驪靬縣並番以及縣,驪靬建縣共 628 年。

蒙古西征,令歐洲人聞風喪膽的「黄禍」,相信也有他們後裔的份兒吧?


6 comments:

Annie Lau said...

《猛龍過江》小時候給我的感覺是。。。嘩!好犀利呀!

如果今天的甄子丹遇上當年的李小龍,誰會被冠上《宇宙最強》???

Anonymous said...

博主的一記《猛龍過江》,竟將古今中外一鍋燜就、一挑串起,更有博友們可以足不出戶地跟著博主去觀今論古、品嚐東西......不得不驚歎網絡世界的神奇,也不得不欽佩博主的威水。:)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Annie, 多謝您的留言。

浪淘盡千古英雄!

這宇宙最強嘛,我想還是上帝當之無愧。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逸名君,見笑了。多謝捧場!

快要上機了,梁風有信見:)

Anonymous said...

我会想起电影<罗马假日>,还有我心目中永远的女神--奥黛丽.赫本💗好浪漫的地方!神往⋯⋯

LJ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 LJ 的留言。

還有大概九個小時就到羅馬了。

不知道導遊知不知道誰是奧黛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