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Wednesday, March 9, 2011

大漢公報〔上〕


昨天晚上一位影視製作朋友來電,向我尋詢有關海外華僑參與辛亥革命的歷史。

談話中,我向他提到已經竭業多年的《大漢公報》。

《大漢公報》於 1907 年在加拿大溫哥華成立。初名《大漢報》,其後改為《大漢日報》,再於 1915 年改稱《大漢公報》。

在海外創立這份中文報紙的目的旨在宣揚中國革命事業。《大漢公報》實際上亦是一個為革命籌募軍費的機關,當年的主編就是孫中山先生的同志,著名的革命元老馮自由。

革命成功後,《大漢公報》繼續為華人社區服務,直到 80 年代開始,《星島日報》、《世界日報》和《明報》陸續打入市場,才開始動搖它在溫哥華中文媒體的地位。

基於各種原因,《大漢公報》最終於 1992 10 3 日停刊,為它 85 年的歷史劃上句號。

《大漢公報》最後一任的總經理是楊國榮義兄,而我則是它最後的一個執行董事,也是負責出售《大漢公報》物業、善後和清理場地的實際執行人。

有幸和《大漢公報》一起走過最後的日子。

資料圖片:1923 年的溫哥華《大漢公報》

9 comments:

小黑 said...

網主哥哥:

啊!真可惜!為什麼要結束呢?

若不!可以跟辛亥革命一起慶祝,同開一百歲生日會啦!

毛毛蟲 said...

網主哥哥:

有機會請你都多講啲有關華僑參與革命既故事俾我地聽啊!你做過呢份咁有歷史价值既報紙最後一個執行董事,好難得喎。

毛毛蟲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小黑、毛毛蟲:

《大漢公報》的歷史使命隨著民國的成立早就完成了,它的結束總有它的原因,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我手上有一份孫中山先生在溫哥華為籌餉事宜而發出的信稿,與《大漢公報》有關,今晚會放上《梁風有信》,請留心細讀。

老朽 said...

梁兄去年10月13,14兩日發表過"孫中山的江湖"(上)(下)兩篇文章,對當年海外華僑與革命歷史甚有認識,貴友向你尋詢有關資料找對人了:)

心言 said...

對啊, 梁大哥的江湖涉足面廣,
穿插著許多故事、知識、經驗...
請多多紿我們分享!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老朽、心言:

過獎了,純屬因緣際會而矣。

毛毛蟲 said...

網主哥哥:

我地好心急等住睇下集呀!

毛毛蟲

Anonymous said...

梁兄,我们也很希望找到1911年得大汉公报原件或者microfilm。但据我所知,ubc只有1914年以后的,不知您有无其他线索呢?我的email是irs88332136@gmail.com。姚先生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姚先生:

有關你提到《大漢公報》的事情我會直接用電郵和你溝通。可以介紹一下你所代表的這個機構組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