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unday, November 14, 2021

星雲大師談死亡



多年前認識星雲大師,讀過一些他的著作。大師1927年出生,今年94歲,對死亡他有這樣的看法:

“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我一直在練習死亡來臨時如何處理。不過,我多少年來,對這個世間不貪不求,什麼東西都不是我的,什麼東西也都能隨緣。死亡最怕的就是有牽掛,捨不得死,「啊!我的親人、我的財富……。」另外,就是對於死亡後境況的害怕。於是我就慢慢預習死亡後的情況。「出家人會怕死嗎?」這個問題實在很難回答。如果我說「怕死」,人會說「沒有用的出家人」;如果我說「不怕死」,螻蟻尚且貪生,人怎麼說不怕死?也太矯情了。我就回答:「死,倒不是那麼怕,怕痛。」倘若忍不住痛,英雄變狗雄,就不好看了。所以,我覺得痛比死亡更苦。好比傷心、給人欺負、失去尊嚴,這種心中的疼痛,比起死亡更難受。”

我輩平常人談不上「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能夠死得安詳、無牽無掛,就是最大的福氣。至於死後的境況,那就是信仰的範疇了。「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命記31 : 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