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Friday, July 27, 2018

我的西環不見了!








5-60 年代,這裡是窮鬼才住的地方。」當我向一個 80 多歲老街坊問路時,他對我這樣說。


西環士美菲道是我記憶最深的兒時故居。一楝舊唐樓,每層裡面都板間成好多劏房。我們一家人(最高峰期,連從大陸偷渡來的「表叔」有十個人)就擠在 12 D 二樓,一間從騎樓改裝的「大房」裡。


那時候,對出馬路還有一條明渠,晚上擺了好多熟食檔,炸蟹的味道特別引人!斜對面的萬利士多是同學家開的,有一年讀四年班的我投稿電台「三分鐘笑話」被取錄,贏了一年每日一支維他奶,天天就去萬利領獎。


噢,西環的故事太多了...


今天西環完全變得陌生。12 D 變成了麥當勞,上面是一楝高樓大廈。萬利消失了,屠房消失了,公廁依稀還在老地方,但是已經改頭換面。


我認識的西環不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