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aturday, November 25, 2017

素馨花



雅典博物館外牆種了好多小白花。

本地人告訴我這是 Jasmine

Jasmine 的中文我們通常譯作茉莉花,但是這花應該是素馨花。

素馨外形似茉莉,香味也極其濃郁,但素馨枝條柔長而垂墜,而茉莉花則亭亭玉立,剛勁秀茂。

2011 年突尼西亞革命,華人社會普遍稱之為「茉莉花革命」,實際上是「素馨花革命」。

我為怎麼對素馨花印像深刻?

因為粵曲有得唱嘛:

"睇你素馨花插綠雲鬢,陶醉我心魂......"《火網梵宮十四年》之「洞房」

2 comments: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火網梵宮十四年》這一段走馬(曲牌)乃吳一嘯撰曲,非常悅耳活潑,全段歌詞如下:

李憶: 睇你素馨花插綠雲鬢,陶醉我心魂,你使乜背轉身唧,使乜背轉身,輕輕手抱瑤台月下人。

玄機:我身負了心,我心負了君。 (音樂序襯白)

李憶【白】你有乜嘢負我唧,玄機,你何必咁幽怨呢?

玄機:我自有所抱憾,勸君休再問。

玄機【白】唉,你有所不知咖嘞,李公子。

李憶:痴人,痴人何用常抱恨,此身甘化蝶,紅樓傍繡裙。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火網梵宮十四年》是唐滌生早期作品,被唱片公司買了版權,再聘請吳一嘯選段撰寫曲詞。文字記載中的魚玄機十多歲嫁李億為妾,被李妻妒忌逐出,投身道觀,艷名與詩名大盛,後因笞殺小婢綠翹,被京兆尹溫璋處死。唐滌生編撰此劇時天馬行空,人物大兜亂,是如假包換的「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