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December 6, 2022

依林和一虹的故事

拍案驚奇半生緣!依林和我乾女兒一虹的故事:

2022年12月4日,我和我的發小在蘇黎世相聚,行前就開始倒計時,想象著相聚的一刻,往事如風卻從未沖淡記憶。

發小一家開車抵達我住處,這次會面可謂是世紀之約。上個世紀80年代初,發小就成為國家演員,出訪世界各國,我們就此別過。最後一次相聚大約是1987年,再後來,我們都淹沒在東西半球世界的角落裡。

童年我們跟隨父母從軍輾轉,後來又到了戰備單位。在公家機關的大院裡呼啦呼啦的玩耍!那時候男孩和女孩分為二大陣營,我們倆就是女孩陣營的孩子王。有時候我偷偷跑去媽媽的值班室拿了注射器,繃帶,酒精棉球,我們倆扮做護士,給每個小朋友的洋娃娃打針,當然也跑不了我們自己的娃娃。注射了太多水以至於娃娃都發霉了。有時候她假裝自己病了,去問我媽媽,能否給點酵母片?這些故事都成為大人們取笑我們的梗。那個年代物資是匱乏的,媽媽時不時就會悄悄給我們這些孩子喝點葡萄糖水,回味無窮。再後來,總是邀約一起上學,下課了回到大院裡又是娃娃頭。在學校我們都是小學霸和文藝少年,學校的各種演出不會缺少我們倆。還記得有一年,海外親戚給我寄了一條喬其紗荷葉袖的公主裙,發小的媽媽可手巧了,按圖索驥也給她縫了一模一樣的裙子,還帶我們去照了相片。那個年代,公主裙可是舶來品,是整個城市僅有的二條最摩登的裙子了。

這一天,我們回憶著所有的童年往事,帶我品嘗了蘇黎世500多年著名餐廳的美味佳餚,沿著蘇伊士運河散步,少不了發小帥氣的老公作陪。女兒們也有說不完的話題。我們的孩子們如今都很出息了,或律師,或醫生,或服務於聯合國,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感歎光陰如梭,我們從50億人口的世界裡離別(1987)又在78億人口的今天裡再次相聚,78億比1的概率,世界很大,世界也很小,而且我們現在都住在歐洲還真是一件巧事。這一切也許都是上帝的安排,也許就是一生的緣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