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Tuesday, January 13, 2015

柴玲 · 遠志明 · 絆腳石



現居美國,已經受洗為基督徒的六四學運領袖柴玲,公開指責同樣是六四學運領袖的遠志明牧師在未成為牧師之前曾經把她強姦。

柴玲指遠志明回應過她的指控,但強調信主之前他是舊人,「舊的已經過去」,現在他是「新造的人」,過去的事柴玲不應追究。

聖經雖然教訓我們要寬恕仇敵,但是如果強姦一事屬實,受害人要追究責任亦無可厚非。

在網上討論區看到有些基督徒責備柴玲好把這件事抖出來,成為了別人信主的絆腳石。

對於這種論調,我有所保留。

聖經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約翰壹書 1:8),又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 17:9)

聖經從來沒有避諱屬靈人物的過失:大衛姦淫謀殺、保羅逼害基督徒、彼得三次不認主等等,都一一記戴著。

如果把牧者的罪行公開,就是傷害教會,我們是否也要「隱惡揚善」,把聖經「修訂」一番呢?

至於寬恕...

還是那句老話:

知易行難!

6 comments:

劉泓基 said...

“世上没有义人,一个义人都没有”,“那些不因我而跌倒的人有福了”。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所以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施葉蘭 said...

时不时地提醒坊间要继续茶余饭后64命运话题,柴玲功不可没。仅她自曝在大学时多次流产的话题,就让多少人声讨中国的人权。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社會對柴玲的評價褒貶不一,到今天還有很多爭議。不過,八九學運的時候,她只是二十出頭,要她承擔這麼重的歷史包袱,相信她也摃得很吃力!希望她在上帝的恩典中,從新得力,撇開一切是非,在往後日子裡多做榮神益人的事。

Bendick Leung 梁萬斯 said...

那位牧師的辯証〝「舊的已經過去」,現在是「新造的人」〞已默認了他的惡行,他才是絆腳石。讓我分享我的見証,我到加拿大讀書之前已是一位受過浸洗禮的基督徒,上大學的第一年有位信教的同學介紹我到當地一間華人教會聽講道,令我不安的是那位講道的牧師的態度浮誇虛假,有如一位正在 hard sell的推銷員。此後的四年我再沒有走進基督教的教堂聽講道了。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比您遇上這個更差更壞的牧師、甚至主教我都領教過,他們很多依然都風風光光地扮演著「神的僕人」。他們使很多人跌倒,爸爸和媽媽之前拒絕去教會也是因為這些絆腳石。

這些混飯吃的「神職人員」聖經裡早有預表:"這些人是無水的井,是狂風催逼的霧氣,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用肉身的情慾和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纔脫離妄行的人。他們應許人得以自由,自己卻作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他轉過來又喫;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裏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彼得後書 2:17-22)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所以,不要望人,要仰望的是那創造萬物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