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unday, July 24, 2011

一個爺爺寫給孫子的信


前言:這是一篇我很尊敬的老朋友所寫的文章。原文很長,我删減了很多,當中的名字也更改了。不過,絕對是真人真事...

兒子:

這是我寫有關小飛的一篇文字。你可以看,倘若你沒有時間看,可以存起來,留到小飛長大後讀給他聽,讓他知道他曾經有過一個很愛他的爺爺。我已經年老,隨時可能回天家,所以我讓你把這篇文字儲存起來。不要丟掉!

小飛這個小孩極為聰明,但脾氣很爆燥〔承三代遺傳〕,欠缺耐心;可是他的個性卻很慷慨大方,他從不吝嗇把自己的玩具、食物分給別人;在他吃東西的時候,你若坐在他旁邊,他常常會給你吃一口。這樣的行為在一般小孩子中是不多見的,當時他只有大概一歲。

我發覺小飛對我有特別的感情,也是他對我的一種依賴。他只要出門就要我抱,他的個性很固執,奶奶抱也不行。夏季天氣很熱,黃昏時我們出去散步,他堅決不肯坐手推車,一定要我抱。我那時候常感覺疲勞,經檢查知道是肝功能不好,四肢無力,連走路的力氣也沒有,實在抱不動他。但我仍然順從他,不使他失望,有時累得實在走不動的時候,我們兩個就坐在草地上休息,我的兩隻手仍然環抱著他,他也乖乖的不動。

雖然很累,我心裡卻很受感動,我從小被爺爺奶奶帶大,不被我的父母所喜歡。很多人喜歡小飛,但我幼小時很少人喜歡我,所以我心裡孤獨又自卑自鄙,現在小飛喜歡我,我心裡最是高興。我從來也不曾經喜歡過任何其他的小孩、像對小飛一樣。我常常想,「這個小孩子長得這麽可愛,如此聰明,又對我這麽好感,我怎麽能對他不好呢?」我私下心裡也認為,他與我好像有一種特別的緣份。

小飛在我家不肯走,同樣我到他家的時候,他也不准我回家,每次去他家都不准我離開。有一次,我和老妻利用他不注意的時候溜走了,他發覺後追到門口仍然見不到我們,就躺在地上大哭。媳婦說他哭得好大聲,好傷心。那時他還不到兩歲,他是一個非常有感情的小孩。每次我去他家他聽到門鈴聲就很快跑過來,一看到我就要我抱,臉上充滿喜樂。還有一次,他媽媽正在為他換尿布,他看見我來就掙扎著要爬起來,媳婦抓著他不讓他起來,他臉上急哭的那個表情使我永遠難忘。任何時間他聽到我的聲音,他都會笑嘻嘻跑過來要我抱。

小飛有「過動兒」的傾向,他爸爸說他是「恐怖份子」,因為他一刻不能安寧,隨時得注意他闖禍,三分鐘沒有聲音,可能他已經闖下了一件禍事。我住公寓的時候,他把一個電鍋從架子上拉下來,一鍋正在煮著的米飯全扣在地板上,鍋子的電源線也把旁邊一個咖啡壺拉了下來。結果鍋子被砸扁,電鍋開關被砸壞,咖啡壺的玻璃碎滿地,滿滿一鍋的白飯全攤在地毯上。幸好米飯沒有扣在他身上,他也沒有踩到玻璃碎渣,否則真的不堪設想。我只好再用八十七元買了一個新的大同電鍋。

大的禍事還不止這一次。他極喜歡亂摸我的車子,車內多個按鈕都被他摸來摸去,自己站在駕駛座上,兩手執方向盤,很神氣的扭來扭去,一副得意盎盎的樣子。一位俄國太太看見後大為驚奇,她問我小飛多大?我說一歲多,她忙吐著舌頭作「鬼臉」。事情還不止如此,一天晚飯後我要外出,忽然車子發動不起來,我發現是電池沒有電,又看到大燈的開關擺在 ON 上,原來是小飛下午玩我的車子時,沒有把大燈開關擺回 OFF。當時太陽光仍強,看不出大燈未關閉,結果把電池的電耗光了。我只好去 WALMART 花六十七元又買了一個新的電池。小飛連連惹的禍事我並不生氣,因為他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小孩。

誰都知道我對小飛有「偏愛」,我也不否認。面對這樣一個小孩,我不相信有人會不另眼相看,私下無動於衷?

9 comments:

心言 said...

心言想問:
小飛長相似爸爸嗎?

晨曦 said...

好感人的爺孫情,好值得細嚼的文章。

Leesa said...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

一次听道中听到关于家庭教育的两大准则让人印象深刻。当时谈到,家庭教育的主要目标一是让孩子认识“爱”,即晓得父母是爱他/她的和教会孩子去爱别人;二是让孩子认识“界限”,即了解凡事跨越一定界限会有危险和伤害,不去做无谓的冒险和牺牲。讲员认为不懂得爱和不会保护自己和家人的人都难以在社会维生。个人觉得有一定道理。

小飞从亲人那里得到许多爱却没学会去体谅病中爷爷的辛苦,虽然他很慷慨,却不一定能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小飞还小并不了解这些,但大人对这些行为的纵容会剥夺孩子学习爱的功课的权利。喜爱孩子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溺爱孩子了。

神对世人的爱完美示范了爱孩子应有的方式。神的爱终极表现是对祂的选民的拯救和使用。为了实现祂对每个孩子的特殊计划,祂用慈绳爱索来牵引和管教祂的孩子,温柔地、耐心地,同时也是坚定地引导他们走当行的道,这才是真爱。

一些个人见解供您的朋友参考。愿您的朋友小飞爷爷能从圣经的教导中得益。祝小飞小朋友变成大飞时能像圣经中所说的那样真的【如鹰展翅】高飞!谢谢您的故事!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大家的留言。

心言:誠如老人家說的,小飛這個小孩極為聰明,但脾氣很爆燥,承三代遺傳,這是他最像爸爸的地方:)

麗莎:您講的是大道理、硬道理。不過,老人家自覺時日無多,盡管做自己喜歡的事,其他管教的事,他都交給小飛的父母去理就算了。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嗨,晨曦!久違了:)

心言 said...

Leesa 所言甚是,
對教养孩童有着深層意義,
箇中道理深入淺出,
值得現代父母親借鏡!

心言問:
小飛長相似爸爸嗎?
若道是似...
祗怕爺爺將愛子之心投放於孫子,
不自覺地變成溺愛...
'老人家自覺時日無多,盡管做自己喜歡的事'
可以理解,
祗是對孩子們的牵引和管教,
慈绳爱索要配合孩子的父母親,
大家有共悉囉.

Leesa said...

多谢心言和Robin的回应。其实,大道理谁都明白,面对那么聪明可爱的孩子遇上谁都很难忍心让他失望的,可孩子的安全和品质又不好忽视。

相信在极端的理性和极端的感性之间一定留有许多的回旋空间。正如心言所说,这种情形下,孩子父母的作用就很重要了。

也和心言一样想知道,在您的故事中,小飞的父母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心言:

言之有理。多謝!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小飛的父母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呢?〞

這個問題我倒要問小飛的父母了。

再一次多謝心言和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