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erful heart is good medicine, but a crushed spirit dries up the bones.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17:22)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夕陽無限好,日日有黃昏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的這首詩千百年來不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卻又不知撩起多少人的自憐自嘆。詩的意境好,只是太消極了。其實天天有夕陽,日日有黃昏!不是嗎?

Sunday, July 3, 2011

再看《臥虎藏龍》


重看了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

電影中,李慕白覺得是時候退隱江湖,想將寶劍放下。

不過,最後他不單止沒有得嘗所願,而且還賠上自已的生命。

因為劍不是想放下就放得下,而是要心中再沒有劍的時候,才算是真的把劍放下。

他沒有忘記為師父報仇,又想引導玉嬌龍改邪歸正,作他的傳人。

結果心動了,情也跟著動了。

江湖再也退不了!

李慕白臨死前和俞秀蓮有這麽一段對白…

慕白:「生命已經到了盡頭,我只有一息尚存。」

秀蓮:「用這口氣,練神還虛吧。解脫得道,圓寂永恆,一直是你武當修煉的願望。提升這口氣,到達你一生追求的境地。別放下,浪費在我的身上。」

慕白:「我已經浪費了這一生,我要用這口氣,對你說,我一直深愛著你。」

李慕白死了。

一切都回到了本來的軌道。

但是,為甚麼玉嬌龍還要跳崖呢?

李安沒有交代。

資料圖片:電影裡的李慕白

4 comments:

瑤寶 said...

生命充滿歡欣喜樂, 祈盼希望,
亦常有悲歡離合, 當中幾許無奈自有因由!
常聽說: 如果再讓我選擇 (從頭黎過),
我唔會咁行, 一切都不樣!
只是, 性格影响生命和選擇,
再回頭也許還是一樣...
最重要能活在當下, 珍惜眼前, 人無完美,
請不要到一息尚存才說一直深愛着你!
淒美? 請不要浪費時間!

為甚麼玉嬌龍還要跳崖呢?
留白...讓思想...飛!

Anonymous said...

許多人一直在追尋將來,也有不少是緬懷過往。能真正活在當下的人,實在不多。
主耶穌教導的祈禱,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Anonymous said...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是江湖中人的經驗吧!江湖裹的恩怨着實是剪不斷,理還亂!
唯有在主耶穌裏才能享受一種釋然的安息。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多謝瑤寶和逸名君的分享。

武當道派將儒家綱常與道家成仙信仰結合,混成一體,所以李慕白雖然修道,穿的不是道袍卻是儒衣。他想逍遙世外,與意中人笑傲江湖,卻又受到禮教束縛,一生走不出道德範疇,死前慨嘆〝我已經浪費了這一生〞!

也許,玉嬌龍就是他生命中所呼吸到的最後一口清新空氣吧?...